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三公司海外市场结硕果

来源:三公司作者:刘洁、尹登明、李年锋 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海外发展,是集团公司对子公司发展的要求,更是三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2014年11月,三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进一步高度重视海外市场开拓,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坚持国内、海外两条腿走路”方针,按照“积极开拓、稳健出海、风险可控、稳步推进、精耕细作、深度经营、滚动发展”要求,多措并举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四年来,集团公司先后成立了2个分公司,共在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承揽工程四项,总承揽额达到14.28亿元人民币。

做敢吃螃蟹的第一人

2015年3月,三公司海外部人员进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面开始海外市场开发工作。5月,完成在肯尼亚注册,并顺利取得在肯尼亚的公路、铁路、市政、房建、水电等五项一级资质。

2016年8月1日,公司中标第一个海外项目——肯尼亚内罗毕-蒙巴萨公路A109公路项目,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公司成功打开东非市场之门,这标志着公司海外经营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肯尼亚A109项目为国际公开竞标,采用资格后审制,业主为肯尼亚公路局,资金来源于肯尼亚政府向世行贷款,线路全长20.151公里,设计为重建道路,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合同工期21个月。该项目的中标,是公司对海外市场运作模式、市场规则、现场情况、商务关系对接、操作流程等方面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为公司经营承揽海外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6年10月20日,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出席肯尼亚A109项目奠基仪式。在简短的演讲中,肯尼亚总统希望中铁二十一局集团高质量建设好A109公路项目,促进肯中友谊,为肯尼亚人民造福。

2017年3月,股份公司海外部领导、集团公司和三公司领导考察肯尼亚市场,指出东非肯尼亚市场是股份公司海外战略的重要阵地,各集团、分公司要做到互助共赢、互通有无、资源共享,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做大做强,确保非洲市场持续滚动发展,强强联手打造打造中企非洲“名牌”。二十一局踏入非洲市场的脚步是明智的,把握了海外市场的大趋势,分公司独立经营承揽海外市场在A109项目上开创了先河,这就是经营承揽雄厚实力的体现。

2017年3月15日下午,受连续暴雨影响,肯尼亚最主要的交通大动脉A109公路 Athi river桥出现险情,一侧桥台被洪水冲毁,道路完全中断。肯尼亚A109项目部迅速伸出援手,晚上7时10分开始抢修道路,不到5小时成功修复塌陷的桥台和路面,东非交通“大动脉”顺利通车,展现了高效的“中国速度”,彰显了央企海外责任担当。

“一带一路”滚动发展

站稳了肯尼亚市场,三公司上下更加清楚“滚动发展”对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对于东非市场,三公司海外部制定了长发展战略。经过不懈努力,再次叩开了东非另一个国家——埃塞俄比亚市场的大门。同时,集团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成立了分公司,主要担负着埃塞俄比亚市场的经营承揽、市场开发、商务运作、设备物资和材料中转、资源共享等职责,并以此辐射周边国家,旨在进一步加强海外项目管理,确保埃塞俄比亚市场稳健运行,市场经营实现滚动发展,力争在海外市场走得更稳更远。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7年5月17日,三公司中标埃塞俄比亚甘贝拉公路改建工程,这是继肯尼亚A109公路项目以来,三公司海外经营滚动发展的又一硕果,也是三公司在东非埃塞俄比亚市场两年多来的深度耕耘,且自主开发的第一个埃塞俄比亚本国直接投资的项目。至此,三公司成功打开了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个海外市场。

埃塞甘贝拉项目为中国铁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事业当好了先锋,对于集团公司和三公司海外发展意义重大。该项目为DB项目,全长约103公里,为设计施工总承包,设计部分由中铁四院主导并由当地设计院配合完成。总投资约3.98亿元人民币,施工总工期为48个月,缺陷责任期12个月,工程质保期5年。建成通车后,将会极大改善当地的交通环境,加强当地与外界的联系,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2018年公司“四会”上强调:“要把培育海外市场作为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板块,按照树样板、创品牌、赢市场的战略部署,立足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辐射东非,逐步提高海外市场占比份额,扩大海外经营收入……”

2018年3月,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代表团到二十一局考察,相继走访了金河G309公路项目、兰州南绕城10标项目,参观了项目混凝土拌合站、工地试验室和项目部驻地,亲眼见证了二十一局的发展实力和大好前景,加深了埃塞俄比亚国家对二十一局的了解,为我们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尤其是非洲市场奠定了基础。

2018年4月中旬,三公司中标埃塞俄比亚史申达公路项目。该项目中标金额约3.57亿元人民币,线路总长76.5公里,总工期为48个月,这也是三公司深耕海外市场、实现滚动发展的成熟标志。10月8日,埃塞俄比亚公路局召开项目启动会,为项目破土动工建设做好准备工作。

2018年10月中旬,三公司第三次中标埃塞俄比亚季马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中标金额约3.23亿元人民币,这是三公司自开拓埃塞俄比亚市场以来,继甘贝拉、史申达两个项目后的又一捷报。10月24日,埃塞俄比亚分公司负责人与埃塞俄比亚公路局局长签订中标合同。

海外之路漫漫而修远,没有海外发展就没有光明的未来。要想立足建筑企业市场,只有强大自我,才能丰衣足食;只有紧抓机遇、开拓创新,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存活下来,越走越远。虽然我们的海外经营之路才刚起步,但是,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随着海外员工队伍的逐渐壮大、海外管理经验的逐渐成熟,我们坚信——“一带一路”上一定会留下我们的足迹和丰碑。

集团简介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及商贸经营等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建筑...[详细]
联系我们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